bbs.ebnew
标题:
有无必要?财政部拟组建“金融国资委”掌管150万亿国资 【转贴】
[打印本页]
作者:
gzztitc
时间:
2012-3-19 09:31
标题:
有无必要?财政部拟组建“金融国资委”掌管150万亿国资 【转贴】
有无必要?财政部拟组建
“
金融国资委
”
掌管
150
万亿国资
人民网
[
今日关注
]
于
2012-03-18 09:03:00
上帖
3
月
6
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回答提问时表示,组建
“
金融国资委
”
一事,国务院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研究过程中。
听到这个消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显得非常兴奋,他表示,这是官方第一次公开对
“
金融国资委
”
表态,而且出自财政部部长之口,不管研究的情况怎么样,提到这个概念就意义重大。
据李曙光透露,他已经委托全国人大代表周瑶琪提交关于组建
“
金融国资委
”
有关问题的建议。而记者获得的消息是,
“
金融国资委
”
的组建草案已经获得国务院的批准,其整体框架由财政部制定。
鼓与呼
李曙光一直是筹划单独组建
“
金融国资委
”
的积极推动者。他在
2010
年便撰文疾呼为
60
万亿元金融国资找个总管家。
“
庞杂的金融国有资产没有统一的管理体制,许多金融资产管理机构管人、管事、管资产互不统一,权责不清。
”
李曙光甚是担忧。
时至今日,这种担忧非但没有减少,反而随着金融资产的壮大加剧了。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1
年
9
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资产总额达历史新高
105.71
万亿元人民币,国家外汇储备达
3.2
万亿美元;截至
2010
年
11
月末,
106
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超过
2.24
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达
4.9
万亿元;再加上基金、信托、邮储等金融资产,国有以及国有控股的金融资产已经超过
150
万亿元人民币。
如此庞大的金融国有资产却一直处于多头管理的模式:汇金、财政部作为国有资产出资人,派驻董事行使股东权利;财政部负责有关会计、税务、绩效考核方面工作;央行作为国有银行股改的牵头单位,还承担部分监管职责,如反洗钱、外汇头寸等;银监会作为银行监管机构,主要负责业务监管。
李曙光说,金融国有资产的实际出资人多头而不统一,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是主要的中央金融国有资产出资人,地方金融国有资产出资人状况更混乱。
进展
事实上,
2006
年上半年,财政部就牵头开展了
“
关于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改革
”
的调研课题。
财政部金融司在金融国资管理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如加强金融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结果确认、绩效评价、金融高管的薪酬厘定、金融国资的转让和划转处置、监交国有资产收益等等。
更为重要的是,
“
财政部作为行政监管机关,应当专注于公共行政管理职能的行使,而不应当扮演金融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角色。
”
李曙光称。
可能的方案
这是官方首次承认
“
金融国资委
”
,
“
金融国资委
”
似乎离我们也越来越近了。
据了解此方案的人士透露,新机构拟由国务院直属,中央汇金公司将脱离中投公司归属
“
金融国资委
”
;同时,财政部金融司也将被归并进来。这样,以前由中央汇金公司、财政部金融司以及银监会和央行等机构对于金融企业的管理权限,将集中起来统一归并到
“
金融国资委
”
。
在财政部制定的整体方案中,财政部、汇金所持中央级国有金融资产划拨至
“
金融国资委
”
,央行也将逐步从管理出资人职责及部分金融监管职责中退出,而银监会、保监会及证监会应当从出资人角色中逐步退出,集中行使金融监管职能。尤其是,将
“
三会
”
的人事权尽快划拨至
“
金融国资委
”
。
“
一个扮演明确出资人角色的
‘
金融国资委
’
加上一个担当市场监管职能并整合
‘
一行三会
’
职能的金融协调委员会,如果这套机制得以构建,中国未来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发展就会有一个清晰的思路与明确的前景。
”
李曙光说。
另一个进展是,三大保险公司的组织关系及人事权将统一交至中组部。去年
11
月,中投公司发布公告也称,全资子公司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的职能逐步得到落实,高级管理人员已到位,聘任樊功生为中投(香港)总经理。
李曙光认为,中央及国家有关部门对金融机构进行调整和改革,既是出于防范和应对金融风险的考虑,也是为了理顺汇金和中投的关系,为
“
金融国资委
”
的组建铺路。据华夏时报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
gzztitc
时间:
2012-3-19 09:31
回复关系:
(跟贴总数:
38)
有无必要?财政部拟组建
“
金融国资委
”
掌管
150
万亿国资
[
今日关注
2012-03-18 09:03:00 ] 1727
字
[ 0/1903/38 ]
只要无产阶级专政,乱贪再多的钱都是要还的,还要被杀头。
[
信社不信资
2012-03-18 19:02:15 ] 27
字
[ 0/2/0 ]
财政部是干嘛的?
[ 222.81.27 2012-03-18 17:46:00 ] 8
字
[ 0/1/0 ]
巧立名目,又多出来一帮子拿高薪的寄生虫!
[
说话别竖手指头
2012-03-18 17:11:41 ] 20
字
[ 0/5/1 ]
逐步建立各种财团,控制整个中国的财富,拿捏每一个国人的命门!越来越贼了!嘿嘿
[
国家的娃祖国的花
2012-03-18 17:17:12 ] 39
字
[ 0/3/0 ]
目前统一到一个部门不行吗越分庙越多
[
大瀑布
ABC 2012-03-18 16:51:09 ] 17
字
[ 0/2/0 ]
中国人民银行可以监管全国金融资产,根本没有必要设立金融国资委。
[ maoya 2012-03-18 16:33:43 ] 31
字
[ 0/2/0 ]
肥差啊!
[
国家的娃祖国的花
2012-03-18 16:29:14 ] 4
字
[ 0/4/1 ]
管理这么大、天文数字的资产,没功劳也有苦劳,喝点儿茅台算个
P
!
[
国家的娃祖国的花
2012-03-18 16:31:04 ] 31
字
[ 0/1/0 ]
150
万亿金融国有资产!多么吓人的天文数字!拿出
1%
的【红利】就可以轻松解决企业退休
“
双轨制
”
的老大难问题!
[ yhy446103 2012-03-18 16:17:54 ] 54
字
[ 0/0/0 ]
金融统管有必要,但要防止叠床架屋,人浮于事和官僚主义
[
孙亚非
2012-03-18 15:31:33 ] 26
字
[ 0/4/0 ]
不坚持
“
房产调控
”
,人民的希望就成空;不坚持
“
廉洁从政
”
,就是组建了
“
金融国资委
”
也难委以重任!
[ HPCHENG110 2012-03-18 15:18:18 ] 48
字
[ 0/11/0 ]
靠!又增加就业机会了。哈哈,不过这就业机会可不是给你们这些在这里发牢骚的。
[
河北愤青
2012-03-18 14:59:23 ] 37
字
[ 0/1/0 ]
管理的关键在于制度,制度的关键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于监督,监督的关键在于公开。
[
漫游世界
2012-03-18 14:54:43 ] 40
字
[ 0/8/0 ]
组建
“
金融国资委
”
,究竟是给金融国资找个精明能干的
“
总管家
”
,还是在人浮于事的机构管理上再一次叠床架屋?!
[
仁文主意
2012-03-18 14:26:06 ] 53
字
[ 0/2/0 ]
一说管理就得增加机构,一出事情就的建立制度,一个国资委不够,再来一个,还是那个庙,多几个和尚就能显灵?
[
大失落者
2012-03-18 14:09:12 ] 51
字
[ 0/3/0 ]
人民一是怕庙多僧众养不起,二怕
“
三个和尚没水吃
”
,三怕这给
“
三公
”
发
“
补贴
”
的地方若管了这块大蛋糕会肥了谁。有国资委这大庙,何需再建新庙招和
[
扬起帆兮去远航
2012-03-18 13:59:27 ] 72
字
[ 0/18/0 ]
现在的管理,不缺制度,不缺机构,不缺编制,缺乏的是真正的管理,缺乏的是对人民真正负责任的精神。
[
大失落者
2012-03-18 13:47:48 ] 47
字
[ 0/21/0 ]
封建社会是家天下,现在是组织天下,依我说后者更恐怖,因为要养得寄生虫更多了。
[
和谐使命
2012-03-18 13:01:24 ] 38
字
[ 0/0/0 ]
国资委掌管央企的结果,就是金融国资委掌管金融的结果!
[ HPCHENG110 2012-03-18 12:53:03 ] 26
字
[ 0/18/0 ]
组建
“
金融国资委
”
有无必要完全取决于掌管人是
“
清正廉洁
”
还是
“
官商勾结
”
!
[ HPCHENG110 2012-03-18 12:34:54 ] 37
字
[ 0/34/0 ]
一个最重要的
[
死结
]
不解开,绕过来绕过去满满的都是
[
死结
]
,越绕越死。
[
只用事实说话
2012-03-18 11:45:47 ] 40
字
[ 0/7/0 ]
可惜的是我们这么庞大的全民所有制(国有)资产,没有有效管理和为民生难题解难。这与国有资产
“
碎片化
”
管理模式有根本性关系!
[
人民建议者夏绍春
2012-03-18 11:35:53 ] 60
字
[ 0/3/0 ]
财政部拟组建
“
金融国资委
”
掌管
150
万亿国资
是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应做好的事情没做好失职行为,为了卖官再设金融国资委。
[
强国国王
2012-03-18 11:35:41 ] 60
字
[ 0/5/0 ]
有必要,但不能归财政部管。所有国家资金和收入,都应该划归人大管。可以适时向财政部拨款。
[ 222.62.210 2012-03-18 11:35:31 ] 43
字
[ 0/1/0 ]
组建金融国资委?那么是不是每个行业都要组建一个国资委?用所谓的制度和机构去监管所谓的制度和机构,照此办理下去,国民如何能养活的起那些蜂拥而来
[
黄海潮起
2012-03-18 11:30:34 ] 80
字
[ 0/1/0 ]
现实中国的确是:不差钱!
150
万亿的国有(实质是全民所有制)金融资产,加上各种国有实体经济企业资产,应当在
250
万亿以上!
[
人民建议者夏绍春
2012-03-18 11:26:20 ] 61
字
[ 0/0/0 ]
现实多头管理是必然性政出多门,管理混乱,效率低下、浪费严重,更加容易滋生贪污腐败。这种国有金融资产集约化一体化管理系统的建立是十分必要的社会
[
人民建议者夏绍春
2012-03-18 11:21:11 ] 88
字
[ 0/4/0 ]
严格监管
,
加强监督!
[
明日愁
2012-03-18 11:06:04 ] 10
字
[ 0/0/0 ]
难道不组建前就没人管了吗?又是想增加官位吧?
[
江西一平民
2012-03-18 10:44:42 ] 22
字
[ 0/3/0 ]
又在瞎折腾
!
看来不把
150
万亿折腾到私人口袋是不会罢休的
! [
重庆
1
号
.blog 2012-03-18 10:22:44 ] 29
字
[ 0/9/0 ]
理顺关系,强化管理。
[
古唐愚叟
2012-03-18 10:12:19 ] 10
字
[ 0/0/0 ]
对金融的事不懂啊
[
逆风也飞扬
2012-03-18 09:49:37 ] 8
字
[ 0/0/0 ]
有无必要?财政部拟组建
“
金融国资委
”
掌管
150
万亿国资
[
今日关注
]
于
2012-03-18 09:03:00
上帖
[
发短信
[
张皓原
2012-03-18 09:44:04 ] 1847
字
[ 0/5/0 ]
有无必要?财政部拟组建
“
金融国资委
”
掌管
150
万亿国资
[
今日关注
---
这
150
万亿全部都是国有或全民所有吗?
[
张皓原
2012-03-18 09:43:07 ] 55
字
[ 0/0/0 ]
追究贱卖国企,挥霍国资的犯罪行为。
[ 111.73.45 2012-03-18 09:31:56 ] 17
字
[ 0/3/0 ]
决不允许贱卖国企,决不允许利益集团支配、挥霍国资。
[ 111.73.45 2012-03-18 09:31:34 ] 25
字
[ 0/3/0 ]
国资实质就是中国大众的血汗钱!此血汗钱决不能成为既得利益集团可任意支配丶挥霍和奢侈的私房钱!
[ sars 2012-03-18 09:16:59 ] 46
字
[ 0/9/0 ]
机构是越设,越多;分钱是越来越广
就是没民众什么事
[
阳光总在风雨后!
2012-03-18 09:08:20 ] 25
字
[ 0/15/0 ]
保存时间
:2012/3/18
原标题
:
有无必要?财政部拟组建
“
金融国资委
”
掌管
150
万亿国资
http://bbs1.people.com.cn/postDetail.do?boardId=1&treeView=1&view=2&id=117385034
作者:
gzztitc
时间:
2012-3-19 09:34
另据最新消息:
上述“金融国资委”已经的到原则上批准:
参考:
金融国资委拟建:据称其直属国务院 掌控150万亿国资2012年03月19日 04:45 来源:新快报
发据称其直属国务院,组建草案已获国务院批准
新快报讯 据《成都晚报》报道,近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国务院有关部门还在调查研究组建“金融国资委”一事。据悉,掌控150万亿国资的“金融国资委”的组建草案已获国务院批准,其整体框架由财政部制定。消息人士称,新机构拟由国务院直属。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表示,这是官方第一次公开对“金融国资委”表态,而且出自财政部部长之口,不管研究的情况怎么样,提到这个概念就意义重大。
本人:不知道:涉及到采购与招标,是不是又多了一个“龙”来管 ?
作者:
starnust
时间:
2012-3-19 10:53
欣赏了
欢迎光临 bbs.ebnew (http://bbs.ebnew.com/)
Powered by Discuz! X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