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s.ebnew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918|回复: 33

[工程招标] 对招标法第六条的理解

[复制链接]

6

主题

0

好友

719

积分

圣骑士

招标师徽章

发表于 2017-6-6 08:33:46 |显示全部楼层
招标法第六条规定,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其招标投标活动不受地区或者部门的限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限制或者排斥本地区、本系统以外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加投标,不得以任何方式非法干涉招标投标活动。那么是不是可以理解为:150万的施工项目,可以设定投标人为本地企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6

好友

1535

积分

精灵王

招标师徽章

发表于 2017-6-6 09:32:50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首先还得看项目的属性。
1、依法必须进行招标之外的项目(比如楼主举例的150万项目,估计是指公开招标数额为200万),如果该项目是政府采购工程,选择了招标方式(也就是所谓自愿招标),虽然该项目不是“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但应该同时受两法限制,根据政府采购法规定,显然不能设定投标人为本地企业(政府采购法第五条)。
2、反之,如果该项目是非政府采购工程,又没有达到公开招标的数额标准,个人认为,设定投标人为本地企业也不是不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主题

9

好友

630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社区劳模 最爱沙发

发表于 2017-6-6 10:35:47 |显示全部楼层
zc_ztb 发表于 2017-6-6 09:32
这个问题首先还得看项目的属性。
1、依法必须进行招标之外的项目(比如楼主举例的150万项目,估计是指公开 ...

第一点有点问题,政府采购工程进行招标的,适用于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不论是自愿招标还是依法必须招标项目,也不论是公开招标还是要请招标,所以如果政府采购工程不属于依法必须招标项目但选择进行招标时,适用于标法及其实施条例,因此对于非依法必须招标的政府采购工程招标项目,可以不受仅限于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有关规定约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6

好友

1535

积分

精灵王

招标师徽章

发表于 2017-6-6 14:36:42 |显示全部楼层
哟切客闹 发表于 2017-6-6 10:35
第一点有点问题,政府采购工程进行招标的,适用于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不论是自愿招标还是依法必须招 ...

这段时间在学习关于《政府采购法释义》,细读之,感觉有不少心得。
  
  政府采购法第四条:“政府采购工程进行招标投标的,适用招标投标法。”
  立法目的
  按照本法规定,工程属于政府采购范围,但已经颁布实施的招标投标法又对工程实行招标投标作了具体规定,所以,政府采购工程将受到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的双重约束。
  ………… 
  进行招标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适用招标投标法并不意味着不执行本法有关规定。
  …………
  招标投标法属于程序法,只能对招标和投标程序作出规范。要全面规范政府采购工程的采购行为,不仅要明确采购方式和程序,还要从实体上予以规范,

已有 1 人评分威望 金豆 收起 理由
曹锦江 + 1 + 3 很给力!

总评分: 威望 + 1  金豆 +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主题

28

好友

7165

积分

版主

考证就是好

Rank: 7Rank: 7Rank: 7

招标师徽章 社区劳模

发表于 2017-6-6 15:03:27 |显示全部楼层
zc_ztb 发表于 2017-6-6 14:36
这段时间在学习关于《政府采购法释义》,细读之,感觉有不少心得。
  
  政府采购法第四条:“政府 ...

严重同意,近期老是出现想在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两头的空白处钻空子的人,和你比起来,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啊?!
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 10个注册类职(执)业资格+7个评标专家资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6

好友

1535

积分

精灵王

招标师徽章

发表于 2017-6-6 15:30:34 |显示全部楼层
曹锦江 发表于 2017-6-6 15:03
严重同意,近期老是出现想在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两头的空白处钻空子的人,和你比起来,真是一个天上一 ...

啊,呵呵,要这样说,我也是“钻空子份子”之一了,因为对那个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释义第二十五条有相当大的疑问的。那个主贴就是俺发起的,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主题

9

好友

630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社区劳模 最爱沙发

发表于 2017-6-6 17:25:51 |显示全部楼层
zc_ztb 发表于 2017-6-6 14:36
这段时间在学习关于《政府采购法释义》,细读之,感觉有不少心得。
  
  政府采购法第四条:“政府 ...

这是财政部门当初的构想,但释义毕竟只是释义,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
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曾近是这样规定的,招标投标法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没有规定的,按照政府采购法及本条例执行,大意如此。但最终被删除,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七条对两法关于政府采购工程的适用范围已经作出了补充规定,政府采购工程进行招标的适用于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进行非招标采购的适用于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另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及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工程进行招标的也需要落实政府采购政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129

好友

8万

积分

版主

阳春三月

Rank: 7Rank: 7Rank: 7

版主勋章 社区明星 最爱沙发 社区劳模

发表于 2017-6-6 20:02:15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没有说明或强调是政府采购范畴的工程招标,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主题

28

好友

7165

积分

版主

考证就是好

Rank: 7Rank: 7Rank: 7

招标师徽章 社区劳模

发表于 2017-6-6 20:17:19 |显示全部楼层
哟切客闹 发表于 2017-6-6 17:25
这是财政部门当初的构想,但释义毕竟只是释义,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
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曾 ...

释义毕竟只是释义,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
最令我悲伤的就是这句大实话,呜呜
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 10个注册类职(执)业资格+7个评标专家资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主题

28

好友

7165

积分

版主

考证就是好

Rank: 7Rank: 7Rank: 7

招标师徽章 社区劳模

发表于 2017-6-6 20:17:54 |显示全部楼层
zc_ztb 发表于 2017-6-6 15:30
啊,呵呵,要这样说,我也是“钻空子份子”之一了,因为对那个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释义第二十五条有相当大 ...

法规熟悉到阁下这个程度,也是神魔一家了,哈哈
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 10个注册类职(执)业资格+7个评标专家资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bbs.ebnew.com

GMT+8, 2017-6-24 03:01 , Processed in 0.0482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